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育館記

 

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專科學校(真理大學) 體育館記

 

  1.  董事會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之託負,逐步完成大學之任務,故建造本規模宏大的體育館。
  2.  葉校長能哲博士態度積極認真,處事縝密,高瞻遠囑,董事會理應全力支持其建館治學理念。
  3.  本館之落成願我校全體教職員生一體同仁均能善盡管理維護之責,以期發揮其最大體育運動功能。

董事長 李鏡智 誌

 

 

        余幼年時代即喜歡運動,但因當時社會環境,一般孩童是不能輕易獲得所需的運動用品,除非到學校利用他們的設備,但那個時候即使是學校也僅有柳備一格的體運用品而已,甚至體育老師上課時尚且用跑步和體操方式代替體育運動呢。我得不到運動器材便以木棍代替球棒,以石頭代替棒球,代替足球,以電線桿為捕手,作球門,練習打擊,投球或踢球,在巷道中經常會打破鄰家的玻璃門窗,經常會感到手痠腳痛,得到的是一些不愉快的體育運動。因此,我幼小的心靈中,烙下一個很深刻的印象,如果你想運動,你就必需走進學校,認為那裡是最好的運動場所,認為當校才能提供你運動的機會。

        一九七一年余接任校長之初,即欲著手建造一座體育館,以償童年時代得不到享受運動的宿願,並用他來彌補在本校學子身上,使他們能在體育上能得到滿足,在運動上的到快樂,雖然未能立即實現我的心願,但十九年來心中總是念念不忘的興建一座體育館。

基於體育及教育的理念,體育館興建是一件大工程,不能輕率用事,來校十餘年之間,每到國外考察研究的時候,首先留心的是各國體育設施,認知了一些體育專業知識,積數十年之經驗,由資料的蒐集及籌畫研究,始於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三日動工期間工程過程極為順利至一九九0年十一月五日建成這座體育館。

        本館在外觀上不是很宏偉,那是因為要維護宏偉的自然景觀,館內中有館,樓中有樓,在其特殊的設計上不單是寬大深廣,在使用上要達到多元專精效果,在價格上不單是提供全校師生在體育課的享受,在精神上也要滿足師生社團休閒活動中的需求。

        本館管理人員採人員精簡制,依靠體育課師生親自操勞管理,要求使用者有珍惜公用資產的習慣,有維護公共設施的美德,教師要嚴格執行使用規則,以保持館內空氣清新,場地的整潔美觀,藉體育館使用管理更正國人欠缺的公德心,在這裡變化氣質,藉體育運動的遊戲規則,陶冶性情,希望這種精神能夠由點而面發揮到永遠,由本校進而延伸到社會。

本館不是職業性的營利場所。它在多元化結構的專設場地中著重的是體育教學,講求的是休閒活動,能在同一時間內,不同空間充滿參與各項運動的人口,達到活動的邊際效用,達到體育館應俱的功能。

        本諸體育運動的原理,館內不設座位為台不設空調裝置,緣由促進人體內外良好的循環變化,體育是綜合調適的極佳方法,一個運動者在其活動時,體內肺部需求的氧氣不是冷氣,所需的是自然空氣的清新,不是室內空氣的冷暖,體育可促進人體的適應能力,增強體魄,體育館內的參與者就是運動者,這裡是培養運動家精神的地方,是爭也君子,表現出紳士風度的地方,能夠發揮出群體力量的地方,可以修為個人崇高人格,體育館孕育出這些功能是本校教育的特色之一。

        體育館的落成特別對董事長李鏡智牧師的推動及諸董事會的理解與認同,得到他們的支持與贊助,設計師趙卓爾先生能一本人興建體育館的原意所做的精心設計,順利的建築成這座在全國大學院校中規模最大,最適用的體育館,一併致最高謝意。

        非常高興完成了我童年及喜愛運動的志趣,達到了我興建體育館的心願,希望在這裡能給全校師生同仁帶來一處美好的活動空間,發揮出體育家的精神,表現出我們同心一德的團結力量,能在學校環境的生活促成大家的健康身心,增進大家的愉快精神。

 

校長 葉能哲 誌

一九九0年十一月五日吉時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