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掉了體重 蝕了骨本?

 

☉鄭金寶(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由很多的醫學報導指出,體重過重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很多,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關節炎、癌症、痛風等。減重後,血壓、血脂肪以及血糖等,大多可以下降,甚至可達正常範圍而不藥而癒。唯獨對骨質密度的影響,卻適得其反,不可不慎! 你少「鈣」了嗎?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雜誌在2001年9月分的報導指出,針對27位平均56歲受試者,身體重量指數BMI為33.0±3.8,分為兩組,一組為對照組,一組為進行減重飲食,經六個月後,其體重下降了10.2±5.5%,體脂肪指數也下降18.7±11.3%,但可惜的是骨質密度也同時下降1.2±1.2%,因此,在減重的過程中,其飲食中的鈣質含量是否足夠,實在需要多加注意。
  計算基礎代謝率
  人類的基礎代謝率是指一個人清醒、靜臥、維持器官正常運作的狀態下,所需的基本熱量,男性約為每公斤每小時需1卡,女性約為0.9卡,再加上活動量的不同,由坐辦公桌至游泳或勞動者,其差異由20%∼90%不等,所需熱量即不同,例如:一位運動量不多的女性辦事員,體重為55公斤,其基礎代謝熱量約為0.9×55×24=1188卡,加上活動量則為1188×(1.2-1.3)=1425卡-1543卡。
  多吃起司、莧菜
  一.每日總熱量不宜低於1200卡,若低於1200卡,則食物的選擇及內容,在營養素的攝取,容易缺失,而無法達到均衡,更何況有些減重者,常常每天只攝取500∼600卡,尤其超過十天後,易有多種營養素的不足,輕者造成貧血、臉色蒼白,嚴重者,骨質密度流失,造成骨質疏鬆症的潛在原因,得不償失!
  二.注意減重飲食中的鈣質含量:減重飲食是少吃多運動,往往不但限制食物總量,也容易疏忽食物的種類,富含鈣質的食物,有奶類、優酪乳、起司、吻仔魚、蝦皮、豆腐、芝麻、杏仁、莧菜、芥菜等,多放在減重食譜中,如吻仔魚蒸蛋、烤起司白菜、優酪乳蒟蒻凍……等。
  三.適度日曬及運動:維生素D是身體唯一可藉由日曬製造的維生素,適度日曬,將維生素D轉化為活性維生素D3,幫助鈣質的吸收,以促進骨質密度的維持。此外,配合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讓體重下降的成績更亮麗、健康

摘錄至蕃薯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