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每週蹓狗兩小時半 人狗安康

 

澳洲醫療保健專家研究顯示,帶狗散步越多越有益狗主人健康。

 根據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公共衛生教授伯曼的研究,帶寵物狗散步不僅可以取悅狗,同時也有益於狗主人的心智以及循環系統。

 伯曼指出,他的同事研究統計,每年可以使國家的醫療保健費用省下約一億七千五百萬澳幣(約值新台幣三十一億五千萬)。雖然理論上來說,讓狗出來散步可能增加被狗咬到的機率,統計每年被狗咬傷的醫療費用是七百萬澳幣(約值新台幣一億二千六百萬),所以跟省下的保健費用相比,還是很合算的。

 雖然散步能使寵物狗跟狗主人都能受益,但是在他的研究中發現,大部份的養狗人都走的不夠。

 伯曼教授的研究報告曾刊登在『澳洲醫學』上,他曾經對新南威爾斯省的九百位居民做調查,發現有百分四十六的居民家中養有寵物狗。

 但是令人驚訝的是,養狗的人每周只比沒有養狗的人多走路十八分鐘而已。一半以上的養狗人根本就不帶狗去散步。那些養狗每周帶狗走路走的少於一小時的人,總的來說仍然比沒有養狗的人少。而要走路走得有益健康,則起碼需要每周步行走一百五十分鐘以上才夠。

 在伯曼教授的附帶研究中也顯示,人類比較不願意單獨走路,比較喜歡跟朋友或是寵物狗一起走路。

 另外一份『預防醫學』雜誌上刊登報導說,在對三千位民眾的調查中發現,女性特別喜歡跟朋友或寵物狗一起散步或做休閒活動。

 該研究報告同時建議說,走路是一件令人賞心悅目有益健康的運動,因此在做環境評估時,要盡量考慮並鼓勵人們有方便做散步運動的場所。

 伯曼教授同時也發起『全民走路運動到二零壹零年』的活動,呼籲國人多走路。

摘錄至蕃薯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