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十種人沒有資格長壽

要達到長壽又健康的目的之前,哪些人不可能「壽健」:
1. 嗜煙如命。
2. 心胸狹窄、嫉妒成性、愛發脾氣。
3. 經常酗酒。
4. 生活無規律,不講究養生之道。
5. 生一點小病就吃藥,一年吃藥打針不斷。
6. 有病不去診治。
7. 性生活過度。
8. 心情憂鬱。
9. 一個朋友都沒有。
10. 不參加任何體育活動。
針對上述惡習,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就是養生守則第一條。此外,還要有恆心運動、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如有老年疾病,就以中醫防治,這樣就可以保安康了。以下提供保健法則參考。
 心臟血管系統疾病
 冠狀脈心臟病是老年常見且易致命疾病,這種疾病和高血壓、血脂肪過高、糖尿病、肥胖、缺乏運動、抽煙、個性,以及遺傳等均有密切關係。最明顯也最常見的症狀,是心絞痛或心肌梗塞,中醫將此類疾病歸屬於「血瘀」。
 臨床上丹參、赤芍、三七、川芎、紅花等,以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可使用,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搏出量,還可治療冠心並及腦血管疾病。
 呼吸系統疾病
 老年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亦屬多見,很多人常因咳嗽、喘息、呼吸短促、氣體交換障礙而難度其晚年。
 中醫在臨床上,以其年老虛衰,脾肺腎三臟虛弱,多採溫腎補脾健肺的法則,適用補骨脂、冬蟲夏草、杏仁、黃精、陳皮、生地、紫河車、山茱萸、半夏等藥物,或用生脈散加味、六君子湯加味,在治療及預防上均有令人滿意的效果。
 消化系統疾病
 老年慢性胃炎、上消化道出血、老年膽石病、老年便秘等也經常是老年人揮之不去的夢魘。
 老年慢性胃炎可以茱連丸加烏貝散,加元胡、烏藥、北耆治療。
 上消化道出血以烏貝散加白芍、地榆、白茅根、益母草以及四君子湯治療,成功率頗高。
 老年膽石病的治療,以疏肝利膽、調肝扶脾、清肝膽濕熱為主,如以小柴胡湯加雞內金、枳殼、元胡、烏藥、茵陳等治療,效果不差。
 便秘幾乎已經成為老年人的通病,以麻子仁丸、增液承氣或桑椹湯治療均可收效。
 而常用之中藥如白朮、龍膽草、木香、五味子、茵陳、山楂等均有助於老人消化道和消化腺疾病的緩解和功能的復健。
 神經精神系統疾病
 老年性腦血栓的形成是老年人最忌諱得到的疾病,用中醫之活血化瘀法,以赤芍、川芎、丹參、紅花等藥物治療或預防,有相當明顯的效果。或再加上何首烏、遠志、五味子、陳皮、明天麻、人參、歸尾等藥物治療老年期動脈硬化,均有相當成效,並可調節老年人脂質代謝的功能。
 老年性癡呆佔老年全部癡呆病的50%,世界衛生組織精神老年學委員會將之歸於萎縮性老年精神病之例,認為與腦老化有關,屬慢性腦症候群。
 中醫是以人參、三七、西洋參、五加皮等藥物來提高腦血氧利用率,恢復老年人腦功能,史記屹立不致衰退,且更能使感覺、運動、思維、記憶、錐體外路功能明顯提高,減緩老化之進展。
 老年性震顫麻痺綜合症亦是常見之老年病,此病特徵為經檢查均無病灶,但疾病狀卻愈趨明顯,中醫以證暑氣血兩虛、血瘀風動者,治以益氣養血活絡熄風法,要用北耆、當歸、黨參、白芍、天麻、鉤藤、赤芍、雞血藤、丹參、茯神、酸棗仁等,患者症狀的改善一般與肌電的變化是平行的。
 代謝疾病
 老年高脂及高膽固醇症以降脂的藥物,如何首烏、草決明、山楂、香附、虎杖、澤瀉、靈芝等治療有顯著的降低作用。這些藥能減少膽固醇被腸道吸收,還能阻止其在肝內沈積,並促進排泄。
 老年糖尿病以天花粉、葛根、生地、麥冬、甘草、五味子煎劑,配合飲食控制,可使患者耐糖試驗獲得改善降低血糖。
 泌尿系統疾病
 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發病率較高,可用六味丸加八正散、通關丸加味、升麻黃耆湯治之,效果不錯。至於其他泌尿系統疾病,可選取紫河車,以提高腎小球濾過率;車前子能增加尿酸、尿素排出;另外,杜仲之補鉀、豬苓之排鉀等,則分別根據臨床上腎臟和尿路的不同症狀加以選取。
 皮膚系統疾病
 老年性皮膚搔癢症,乃是血虛皮膚乾燥所致,常用當歸飲子加味、養血安神袪風藥,如聖愈湯加菟絲子、白蘚皮、枸杞子、柏子仁、荊芥、防風等藥物施治,均有一定療效。
 感染性疾病
 採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傷寒桿菌等抗流感病毒作用很強的女貞子、旱蓮草、金櫻子、銀花等藥物,可抑制人型結核桿菌和鉤端螺旋體的生長及延緩呼吸道病毒對細胞的病變作用,對皮膚真菌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對此類藥物來防老年人感染性疾病有很高的臨床價值。
 根據統計,老人死於動脈硬化有關的心腦血管疾病的比例相當高,所以積極預防和早期治療動脈硬化是降低死亡率、延長壽命的重要環節。因此,高血壓病、高脂血病、冠心病等與動脈粥樣硬化有關的心腦血管疾病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與肺心病是中醫藥防治老年病的臨床首要任務。

摘錄至蕃薯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