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每週運動三小時 慢性病罹患率大幅降低

據土耳其「時代日報」醫學版引述印度一項長達五年的醫學研究證實,中年男子如果經常運動,每週至少三小時,可以較每週運動不及一小時的人,大幅降低罹患糖尿病及心臟病的機率。

 報導引述研究報告說,運動健身與糖尿病及血管動脈粥瘤硬化有密切的互動關係。愈是經常運動的人愈不容易發生新陳代謝失調症狀,也就是胰島素分泌失常並產生抗體,造成血糖升高,增加糖尿病併發症機率,例如衍生心臟病、腎臟衰竭或失明等症狀。

 據報導,印度研究人員對六百一十二位年齡在四十二歲至六十歲的健康男子,進行了長達四年的追蹤研究,記錄每個人的生活型態和習慣,包括每週的運動及健身動態。

 最後歸納結果,發現其中一百零七人的健康狀況惡化,每人至少罹患三種下列與新陳代謝失調有關的症狀,包括:大腹便便、血中三酸甘油脂指數升高、低膽固醇脂血症、高血壓與高血糖等。

 這些人的生活型態大致相同,就是每週運動時間總共不超過一小時。但其他每週運動時間超過三小時的人,罹患新陳代謝失調症狀的機率,尚不及前者的一半。

 「時代日報」同時引述土耳其安卡拉大學醫學教授茲亞的話說,這項結果顯然證實運動能夠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功能,即使是健康的人或是低危險群的人,最好保持經常運動,才能大幅降低罹患糖尿病或心臟病發等對生命造成的威脅。

摘錄至蕃薯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