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怎樣消除姿勢性腰痛?

姿勢性腰痛表要是由於工作、學習、日常生活中不良姿勢所引起。因此要消除姿勢性腰痛,首先就要在、臥、行等方面改善姿勢。其次就是不良姿勢的糾正。下面具體介紹糾正姿勢的訓練方法:

 一、坐位訓練:患者坐在有靠背的普通木椅上,雙髖、雙膝屈曲九十度,腰椎和靠背之間盡可能靠緊,不留空隙,以減少腰椎的前屈。達不到這種姿勢的患者,可選用靠背前側有凸起的椅子,以利於訓練的進行。

 二、站姿訓練:患者腰背部緊貼牆壁直立,以腰椎和牆之間伸不進手為原則,然後逐漸屈髖屈膝下蹲。這是在座位的基礎上進行的第二步訓練。只有保持了直立的腰椎曲度,方可在步行、運動和負荷重物的活動中保持良好的功能狀態。

 三、步行訓練:在坐位和站姿訓練的基礎上,進行步行時的腰椎姿勢訓練。其方法如下:

 (一)頭上頂一筆記本或其他易滑下來的物品,在保持腰椎垂直和儘量不使頭頂的物品掉下來的前提下邁步前進。

 (二)兩手各提一較輕物品,腰椎保持平直,同時邁步前進。

 腰椎的姿勢性訓練,應是姿勢性腰痛患者自我開展的一種經常性治療措施,並要求持之以恆。此外,這種姿勢訓練也可用於腰椎間盤突出症伴有腰椎生理曲度發生改變的患者。

摘錄至蕃薯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