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氣候炎熱 不運動容易"中痧"

粽葉飄香的端午已過,天氣一天比一天炎熱,盛夏即將來到,許多人因為高溫而出現了中暑的不適症狀,尤其女性朋友,就算沒有從事戶外活動,體溫調節能力容易出問題。醫師指出,如果不是水喝得太少、或是汗腺發育不良的話,平日缺乏運動的人由於沒有機會訓練本身體溫調節的能力,在高溫下曝曬之後比一般人來得容易中暑。

 實和聯合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王健宇表示,近來一些民眾因不耐高溫而出現了體溫微高、頭痛、頭暈、四肢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這種情形比較符合俗稱的“中痧”,但是還並不能算是中暑。

 王健宇醫師指出,門診中遇到的「中痧」患者大部分都是女性,既沒有長時間曝曬在烈日下、水喝的也不少,她們容易熱昏頭的原因在於長期缺乏運動,因此身體溫調節功能不佳所致,且會因排汗過多而造成體內電解質的不平衡。

 王醫師說明,人是恆溫動物,靠著體溫調節中樞來維持一定的體溫。但在從事運動時,體溫會自然升高,所以身體必須能夠適當排汗,以達到散熱效果使體溫下降。因此,多運動等於是加強訓練體溫調節的功能。由此可知,從事規律運動的人,體溫調節能力絕對比不運動者好得多,「中痧」的機率也相對地大幅減低。

 若是已出現「中痧」症狀,要立刻休息,並且立即補充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千萬不要大量喝白開水,以免造成體內更多電解質的流失。

 若您是容易「中痧」的族群,除了應養成運動的習慣之外,還要避免長時間曝曬於烈日下,並攝取足夠水分,以免引發熱痙攣、中熱衰竭、甚至熱中暑。

摘錄至蕃薯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