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桌球的起源

桌球會從網球演進而來,最主要還是雨神賞賜給人類的禮物,網球發展到有桌上網球的時期,網球本身已經是很興盛的一項運動,由於愛好者很多,一遇雨天,大家就難過了。
如何讓一大票網球迷不因雨天而難過?最聰明的還是想賺錢的商人,網球製造商,突發奇想,如果能改良網球拍及球,讓大家在雨天在餐廳用完餐後,立刻可利用吃飯的桌子來一場網球大賽,不是很好嗎?
因此一八七O 年左右,網球製造商,就把一種質地輕且硬的橡皮球,在外層纏上毛線,並試著運用吃飯的長餐桌,掛起一張網子,打起室內網球,製造商對這個創舉興奮莫名,因為他們深信一定能立刻被網球迷所接受,甚至吸引更多人喜愛上這項新興運動,但為了與網球有所區別,就取名為「桌上網球」,所有打法與比賽規則都與網球相同,由於終於在雨天也可以打「網球」,所以桌上網球為製造商帶進了大筆商機。
隨著化學工業的發展一九八O 年左右英國倫敦的這家製造商,利用賽路洛製造新的球,所以打著會「PING PONG、 PING PONG」響的廣告詞,吸引住所有已愛上網球迷的眼光,一九O 二年日本兩名在英國的人士,坪井玄道、下田次郎,從英國帶著「PING PONG」回日本,且是外來語,就稱之為「平碰」,但「平碰」是外來語成立個正式的協會名稱,就被考倒了,最後在一九二一年還是以國際桌球總會使用的正式名稱「桌上網球」為名,取名卓球協會。
「PINGPONG」日本無字可翻,中國則有「乒乓」兩字從此成為中國桌球的代名詞。

本文取自大成報1997.4.23 轉載自麒麟桌球用品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