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跑步安全

體育教學是學習運動技術及促進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運動之益處不勝乏舉,其中以跑步,對心臟、血管、呼吸及肌肉等系統助益尤大,相對的若心臟、血管、呼吸等系統,有不適者或疾病者,超過個人所能負擔的運動量,不但未受其益,反受其害;去年國內因運動猝死有九位學生,若教師、同學、家長及學校都注意到,運動意外其實是可避免的,若不幸發生,教師、同學、家長及學校都會很難過及遺憾的;站在體育教學的立場上,絕不因噎廢食,因【跑步教學與測驗】是一項必需且必要的教學項目,跑步實在對身體健康太重要了;但需以安全為前題之下,才能儘情享受運動之樂趣,以下是個人對教師、學生、學校三方面以如何做好『跑步的安全管理』,提出淺見供大家參考。
壹:教師方面:
一、平 時:1.擬定考試日期:讓學生有充分練習時間與心理調適。
2.每週上課(尤其是室外課)儘量實施慢跑操場二至三圈:一是可練習,
另一是可發覺身體有疾病的同學。
3.運動意外之教育:當成教材,避免重蹈覆轍。
4.將心肺復甦術【CPR】,納入體育課程中。
二、跑步前:1.注意環境溫度:過冷或過熱應避免實施長距離跑。
2.熱身、慢跑、伸展操不可免。
3.安全宣導:不勉強如有不適應立即停止跑步或改步行、避免最後衝
刺跑,這是非常危險的。
4.再次口頭調查學生身體狀況:一般效果不佳,有的學生不讓他人知
道,但也是老師不可忽略的地方;若有同學主動告知應相信他。
5.測驗前一週再次提醒叮嚀同學,下週要測驗跑步。
三、跑步中:1. 察言之:可以以輕鬆口吻問『有問題嗎』?『您還好嗎』?『請微
笑好嗎』?如學生無法回答或笑不出來,老師應特別注意,甚至可
主動停止他的測驗或改為步行。
2.觀色之:臉色蒼白、呼吸急促、跑步姿勢變樣等,應立即停止他的
跑步或測驗。
貳:學生方面:
儘量每年實施健康檢查,尤其是心臟與呼吸系統一定要檢查。
主動告知(私底下),您的症狀、遺傳因素或病史。
平時應多加練習,這是非常重要的。
注意身體的反應,平時若發現不適,應健康檢查或去看專科醫生。
前一日早點睡眠、跑前避免太餓或吃太飽。
參:學校方面:
1. 實施健康檢查,2. 相關單位若發現學生有疾病症狀應告知同3. 學、家長、及任課教師。
4. 成立【適應體育班】,5. 讓有疾病的同6. 學得到適度之活動之機會,7. 一方面可避免意外發生,8. 另一方面可藉適度之活動,9. 改善症狀。
10. 重要體育競賽活動,11. 如校運會、大隊接力等應有萬全醫療準備,12. 如 醫生及救護車。
13. 辦理學生平安保險。
14. 成立緊急急救、危機處理或通報系統

本文由張志堅老師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