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動休閒俱樂部的分類與趨勢

 

隨著生活的提升,個人休閒運意識抬頭,加上週休二日的政策,國人對健康的觀念也漸漸重視,因此,近年來,各種型態的運動、休閒俱樂部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成立,然而在如此眾多不同類型的俱樂部中,無論在設備、場地提供的服務均各有異,因此,如何經營管理可就成為一大學問。筆者閱讀龍捲風報第三期畢業學長姊園地提到俱樂
部資料缺乏,筆者曾參加2000年國際體育運動管理研討會,有一篇由林月枝教授作專題演講-俱樂部的成功經營,筆者摘錄就近年來依經營定位之不同作為台灣俱樂部經營方式的類別內容,提供有興趣者之參考:
台灣運動休閒俱樂部分類-依經營定位為劃分
1.專業體適能為主的健身俱樂部
此類俱樂部以專業的體適能提昇國人體能為主要訴求。所提供的設施以健身房、有氧舞蹈教室為基本設施,另附設健康吧、販賣區、烤箱、蒸汽室等,地點大都在都會區;在經營行銷上,標榜的是專業體適能及有氧舞蹈運動為主題,以健康為訴求、運動為主流、便利性為方向。一般採用平價入會費
2.商務聯誼為主的健身俱樂部
此類俱樂部標榜具有商務社交的身份表徵為訴求,地方大都在商業區內為主,其設施除了專業體適能為主的設施外,另外最大的特色是擁有知名的餐廳提供會員佳餚。除了可擁有體面的商務聯誼場所外,同時也兼具運動休閒健身的功能。在經營投資的成本上比起專業體適能俱樂部則高出許多,標榜商務聯誼為目的,同時在外觀上注重裝潢氣派;大都以高價的入會費作為以價制量。
3.健康休閒運動為主的社區型健康俱樂部
此類俱樂部主要特性均為了提升社區居民生活品質為訴求,設施部份有游泳池、水療池、健身房、兒童活動設備為最基本設施,有些還附設KTV、餐飲、球場等休閒設施,以提供社區居民全家大小適合的運動休閒活動空間;在經營上可分為兩大類:(A)由業主擁有之產權,並非屬於社區之公共設施,為了維持俱樂部之管銷,一般均採開放式經營對外招募會員,通常以中、低價位為主。(B)建商為了促銷房地產為目的,以其俱樂部為公共設施作基礎,採封閉式經營,社區住戶為基本會員,提供一處活動的空間給予居民作休閒活動為目的。
4.休閒功能為主的鄉村俱樂部
此類俱樂部主要特色為場地較大,地點也較遠離都會區,設施非常多樣化,除了一般社區型俱樂部之設施外,另附設住宿、餐飲、娛樂及戶外的活動設施,採全方面經營手段,以家庭為對象,收費也都較高,重點在標榜休閒娛樂功能。
5.特殊主題性之俱樂部
此類俱樂部以特定的主提圍訴求,在主題下的設施佔俱樂部大部份之面積,故其他一般運動健身的設施在這類型俱樂部中乃成為配角;此類俱樂部經營方式有些類似社區型,有些類似鄉村型,為了和這些類型作市場區隔,特定鎖定一項主題為行銷特色。
運動休閒俱樂部的趨勢
因國人所得增加,生活水準提升,運動休閒俱樂部成長勢必更加,未來在台灣運動休閒俱樂部可能朝兩種走向,一為在都會區大型的專業運動俱樂部,未來可能成為都會區內的代表者;一為屬社區型的俱樂部,可能是未來台灣運動休閒俱樂部的主流。

摘錄了運動休閒俱樂部的分類與趨勢,期望對同學有所幫助。

資料來源:林月枝 2000年國際體育運動管理研討會手冊(專題演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