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動時喝水也是一大學問

相信大家都有運動前喝水喝太多,造成運動時感到不適;或是喝水喝不夠,以致才剛開始運動就口乾舌燥、體力快速下滑的經驗。要怎麼在運動前、運動時,以及運動後,正確且適當的攝取水分,還真是一門不小的學問呢!
運動前正確聰明喝水法
運動員的飲料主要是為訓練和比賽過程中的選手補充能量、水分、電解質吉維生素等,以預防運動員在強大運動訓練下消耗能量過多而引起的低血糖現象,並用以維持身體在大量出汗情況下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防止體內電解質的流失而引起的運動能力降低、心律不整或肌肉抽筋等現象。另外,有些特殊的運動飲料還可以增強體力、耐力及消除疲勞,進而有助於提高運動成績表現。例如目前研究指出應用等滲透壓運動飲料(isotonic sports drink) 比較適宜,其在體內吸收十分迅速,而且能大效地屎運動員保持運動機能。
  在一長時間的運動過程中,每小時的流汗可高達2~4公升,因此學者建議在耐力性運動比賽前二小時,最好飲用600豪升左右的水(可分兩次喝),拒絕喝水將使你的身體失去散熱作用,液態的賽前飲食接受性較固態食物來得好,它較易通過腸胃道,殘渣也少,使用方便性高又能補充所需要的水分卻是不爭的事實。若以液態性食物來加以調配,於賽前1~2小時時間食用,也能使其順利通過胃而不滯其內。而不論是半固體食物或液體性食物,必須強調的是比賽前一小時內均應禁食。
運動中正確聰明喝水法
  而運動及比賽期間的飲水,大部分的研究者都認為每隔15~20分喝200~300毫升的飲料為較適當的方法。
運動後正確聰明喝水法
  在賽後的恢復期補充飲料和賽前的準備是同樣重要,特別是在一天內要比賽很多場比賽更是如此。縱使在比賽中的休息時,正常補充水分,體內的水分依然會以汗水的形式大量流失;而肌肉肝醣濃度可能也會降低一些,使身體感到虛弱、衰竭,此時正是恢復過程開始的時候,此便重新獲得足夠的能量雨耐力來應付隨後幾天的練習或比賽,同時有助於疲勞之恢復。學者的研究證明,比賽完後愈早開始恢復愈好,利用飲料中添加葡萄糖聚合物(polycose)及麥芽糊精(maltodextrin)(其為容易消化的複合碳水化合物),以增加醣類來補充肌肉肝醣含量,促進恢復期的時間減短。
因選手比賽時間的不恰當(例如過早)或持續性的比賽無法依時用餐時,或欲短時間內能消化吸收完畢時,均有賴均衡之液態或經調配後的半固態飲食以滿足需求。

由體育室教學管理組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