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動賽事藉由運動資訊網站行銷概念之探討

陳志成 真理大學
壹、 前言
台灣土產的棒球好手陳金鋒在美國大聯盟表現的如何?台灣二OO二年釜山亞運代表團奪得多少獎牌了?二OO二世足賽冠軍戰門票還有多少張?紐約洋基球場要如何去?這些問題因為網際網路的發達,已經不存在你我之間,相關的訊息取得不再是難事一件。運動賽事的相關資訊因為網際網路的便利性,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不斷的供給資訊需求者,以滿足其需求。

貳、 何謂『運動資訊網站』
所謂 「資訊」,就是將各種「資料」經過有系統的記錄、整理、統計、分析之後,從中獲得可以用來作為判斷或行動的依據。因此「資料(Data)」和「資訊(Information)」在意義上並不完全相同(宋鎧…,民86)。例如:將中華職棒兄弟象本球季所有打者的打席數、打數、安打數..等資料輸入電腦後,再利用電腦計算打擊率、長打率..,並排出名次,其中輸入的打席數、打數、安打數..就是「資料」,而由電腦所計算出來的打擊率、長打率及名次就是「資訊」,這些「資訊」可以提供教練或球團判斷球員該年隊球團的貢獻,並從中知道是否需要改進訓練方法或採取適當的獎懲行動。
資料 ==> 資料處理 ==> 資訊
運動資訊顧名思義就是將運動產品相關的資料透由「有系統的處理」轉換後,讓需求者從中獲得可用來作為判斷或行動的依據。將運動資訊列為網站主體產品的網站即為運動資訊網站,例如ESPN(http://sports.espn.go.com)、中華職棒網站(http://www.cpbl.com.tw)、NBA(http://www.nba.com)、MLB(http://www.mlb.com)。

參、 運動資訊網站的特性
運動資訊網站包含了網際網路的全球性、全面性、經濟性、迅速性、互動性、(盧英娟,民)再加上社群化等行銷特性。其特性如表一:
表一:運動資訊網站的特性
特 性 說 明
全球性 不受國界、區域的限制,凡是只要消費者設備適當就可以取得所想要的資訊。
全面性 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消費者可以隨時利用網際網路取得想要的資訊。並可依消費者需求提供其想要的資訊。
經濟性 透過網際網路與消費者溝通聯絡,可以減少通訊及傳統媒體的成本。
迅速性 產品資訊可隨時更新加上透過搜尋功能可以更迅速的提供相關資訊給消費者。
互動性 網際網路具有使用者導向的性質,故消費者可透由網際網路與產品資訊提供者就所需的資訊做一深入的討論。
社群化 為同一目的、有同一興趣的消費者聚集之處。

肆、 運動賽事之特性
學者普遍將運動產品區分為實體產品及服務(謝一睿,民87);行銷大師Kotler指出產品是行銷組合中最重要的元素,產品之型態不侷限於實體產品,故運動產品應包括實體性的物體、無形的服務及思想、創意(黃煜,民89)。
運動賽事亦是運動產品的一種,故根據運動行銷學者的研究所分類出之運動產品特性,運動賽事包含下列特性:(黃煜,民89)。
一、 非實體性與主觀性:運動賽會本身是無形產品,在購買之前是無法看到或觸摸的到,例如職棒球迷購票入場看球,結束後僅能將球賽過程保留在腦海中,與購買一般的實體產品不同。
二、 同時製造與消費:指的是商品的製造與消費在同一時間與場地進行,例如2002世界盃足球賽,巴西與德國正在交鋒,同時球迷也正在欣賞比賽的進行。
三、 社交機會的提供:根據國內外的研究指出鮮少有球迷獨自一人前往觀賞運動賽會,透過結伴參加的互動,得以增加社交的機會。
四、 不一致性與不可確定性:運動賽會最大的樂趣就是比賽沒有結束前,不會知道比賽的結果。同樣的陣容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表現而左右比賽的結果。
五、 產品之製造缺乏主導權:運動賽會的製造不在於行銷人員的權限內,例如教練的戰術下達、球員的交易、球員的表現這些都不是運動行銷人員有權干涉的。
六、 注重衍生性產品之經營:因為運動行銷人員無法掌握運動賽會的核心產品生產及研發,且核心產品本身具有非實體物品之特性。針對此項特性運動行銷人員並須開發相關週邊產品來取得更大的利潤,例如授權商品..。
七、 其魅力跨越種族與國籍:運動是可以跨越種族與國籍的一種溝通語言,大型賽會舉行時常常都是全球運動迷矚目的焦點,例如奧運會、世界盃足球賽..。
八、 身兼消費性與工業性產品:運動賽會帶來許多目光的注意,故成為許多廠商欲借用與消費者溝通之管道,因此廠商紛紛出資贊助,故此運動賽會可以成為直接讓消費者消費的產品,亦可成為贊助商的賺錢工具。
九、 易逝性:運動賽會的保存期限很短,當開始至結束也許短短的數十秒(拳擊賽)。

伍、 應用運動資訊網站行銷
因為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運動賽會除了利用傳統的方式來做行銷外,還可以利用網際網路來執行行銷的工作。運動資訊網站是將熱愛運動的人匯集在一起的區塊。因為這個區塊已將市場區隔、目標族群及產品定位的步驟完成了,故行銷人員更容易了解該運動資訊網站的主要客戶群的行銷相關資料及行為模式。
全球性的應用-國際化。在不受國界、區域的限制下,只要透過適當的設備就可以將資訊以最普遍的語言傳達給消費族群,以NBA為例透過NBA官方網站(http://www.nba.com)或ESPN網站(http://sports.espn.go.com)等運動資訊網站,NBA可以發布許多相關的資訊給有需求的消費者,這些消費者並不限定於美國的消費者,舉凡世界各地對NBA有興趣的消費者都可以取得想要的資訊。
全面性應用-全時服務及衍生產品的運用。地球是圓的,有時差及晝夜之分,運動賽事本身並非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不斷的進行,但是其相關資訊卻是多如牛毛,這些資訊並不限於賽事本身,相關的資訊亦可撘賽事便車一一達到宣傳的效果。例如奧運會除了各項目的成績、比賽消息外,還有交通資訊、場地資訊、產品資訊…等資訊。這些資訊並不限定在奧運舉辦期間透過官方網站或是其他運動資訊網站傳給特定的消費族群,有些資訊必須在一年前甚至更早就必須傳達給特定的消費族群,另外許多衍生的資訊亦需在賽事結束後傳達。
經濟性的應用-集中火力。宣傳經費的執行最忌散彈打鳥,都希望每筆經費發揮出最大的效益。例如MLB透由MLB官方網站(http://mlb.mlb.com)將票務資訊、活動資訊及商品資訊依附在賽事推給特定的消費族群,如此可以減少在傳統媒體上所花費的成本。
迅速性的應用-時效性。科技的日新月異,運動賽事的資訊可以透由網際網路加上運動資訊網站取得,不再是只能透過報紙、電視來取得。運動資訊網站可以將報紙的出刊時間及電視時段安排的缺失一一排除。例如中華職棒兩地開打時,聯盟可以透過中華職棒官方網站(http://www.cpbl.com.tw)做線上直播,將比賽消息傳給球迷,並且於賽後將比賽資訊以最迅速的方式整理後隨即公佈,並且可以保留一段時期給未能在比賽時間取得資訊的球迷以供參考。
互動性的應用-正面形象的提升。消費者可以透過網際網路與資訊提供者就所需的資料做詳細的討論。例如NBA的球迷對於球賽的規則有疑慮,可以透過email或是問答區直接向NBA有關單位詢問,當球迷收到NBA有關單位滿意的回覆,這樣就加深產品提供者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且取得消費的信任。
社群化的應用-鎖定特定族群。對單一事件關心的人,往往會群聚在一起討論。運動賽事迷亦同,這群人會因為同一嗜好不分年齡、性別、種族、地位而湊在一起;產品提供者針對單一社群做行銷或是服務相對於針對茫茫人群就簡單多了。例如中華職棒兄弟象球迷們會因為對球隊的關心而加入中華職棒官方網站或兄弟象的官方網站的會員,針對這些會員做兄弟象衍生的相關產品推廣,效果絕對優於對其他運動迷推廣的效果。

陸、 結論
運動賽會不再單純只是比賽而已,它所衍生的產品相當的多,所能創造的利潤非常的豐富。運動賽會的主辦單位如果能善加利用科技進步下的產品—網際網路再搭配上運動資訊網站讓運動賽會所有相關資訊有如大賣場一般可以讓資訊需求者一次購足。如此運動賽會所帶來的效果不再只是參與比賽及觀賞比賽的樂趣,更能提供消費者便利性及知識性,也能提供主辦單位及贊助商利潤及形象的提升。達到消費者、主辦單位及贊助商三贏的局面。

柒、 參考文獻
宋 鎧(民86): 管理資訊系統導論。台北:華泰書局。
謝一睿(民87): 由運動行銷之觀點談「運動市場」及「運動產品」之特性。大專體育第卅八期,110-115頁。
黃 煜(民89): 非實體性運動產品特性與行銷應用之討論。國民體育季刊,廿九卷,第三期,52-59頁。
周英娟(民) 國內外休閒運動網站分析比較。國立臺灣體育學院學報第九期,421-434頁
方世榮(民84): 行銷學原理。台北:東華書局。

瀏覽數: